阿嬤死了,戴著點滴插管、氧氣吸管走過春天微寒潮濕的淡水河畔。四個男人從地上慢慢地,一個一個有如鬼魅一般站起來。

男人甲: 妳來了…妳還記得我們嗎?
男人乙: 很多年之前,我們見過,也是這樣的春天…濕氣很重,晚上水面好像有一層霧氣,天氣剛剛轉暖(燒落)…不過水還是冷…
男人丙: 當時,淡水河比較寬…水也沒這麼臭。
男人丁: 你很仔細地幫我擦臉…擦身體,擦得很仔細…不過,你哭了,不知道是哀傷還是害怕…
你卡桑還交代你不能把眼淚滴到我身上…不記得了嗎?


阿嬤靜靜地看了看他們

老Yuki: 啊…是你啊?一世人不會忘記的啊…前一陣子我還一直跟人家說,現在要選總統那個少年的很像我年輕的時候見過的一個人….我說的就是你啊… 莊腳面,古意不過又點倔強,有點驚見笑,不過好像很堅定…
我只是攏想沒,他的頭髮為什麼要抹那麼多油…抹到連額頭不時都金金;還有,講話一定要那麼出力幹嘛?一句話有時還要重複好幾次:「這樣好嗎?這樣好嗎?」
不知他會不會選上….如果選上,電視上每天一定都是他的鏡頭…那我每天大概都會想到你…想到你們…想到我的青春…想到我這一生…
是說…你們怎都沒老?
男人甲: 活著才會老…死去的就消失了…要怎麼老?


阿嬤彷彿被提醒了。她看看自己,摸摸自己。阿嬤愣住看看四周,彷彿此刻自己才知道已經不在人間了,音樂進。男人們幫她把身上不必要的醫療管線全部拿開。

男人乙:妳現在自由了…不會有病痛了…操勞煩惱一世人…現在可以好好休息了…

阿嬤走向舞台前方,好像在瞭望什麼…

男人丁:還是有一點留戀哦…有一點不甘喔?
男人丙:(從後面對阿嬤說著)都會啦…我們以前也一樣…甚至還會有一點不願…

阿嬤是有點不捨吧? 笑著卻也忍不住擦著眼淚呢。



《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》舞台劇,寫的是臺灣阿嬤生活的點滴,想以她生命過程中經歷的幾個男人面對時代、文化變遷以及困境當前的態度,來對照她那種看似軟弱但其實堅定,看似無為其實穿透一切,看似無言其實令人感受深刻的動人形象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yk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